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好命人与追梦人(转载)

 作者: 叶爱丽
人到五十就进入了「知天命」之年,「天命」是人生发展的必然规律和必然结果,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个「定数」吗?五十过后,人生就没有梦想了?
然而,对艺术家来说,五十或许才是开始。五十岁在一些人眼中是已是半百之年,除了准备退休,含飴弄孙之外,在艺术创作、个人事业(不一定是职业)上,能否更上层楼?累积了半生的经验与磨练,看过了人生事业的起伏,见过了风雨遇过了彩虹,艺术家比一般人更幸运,能用创作来和这个世界对话,也更应该勇于追逐梦想。
中国第一名女太空人刘洋在「神舟9號」太空船上进行任务,伴隨她到太空的音乐,就是罗大佑的老歌──《追梦人》。歌曲一开始就唱: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髮,让它牵引你的梦…。能当选太空人飞上青天,当然是追梦人;到了青春不再,但没有放弃心中的理想,勇敢的唱自己的歌、做自己的梦,更是追梦人,也是好命人。
纵使青春不再,梦想却没有停止。我在音乐人张盛德的身上,也看到追梦者的力量!29年从新出发,以不怕死的精神、做不遗憾的事,向这个世界诉说他的人生故事,让我无言的佩服。有了梦想,才敢追梦;50岁就是个新的开始,可以唱到60,70…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激情。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梦想,若不追逐,在远大的梦想也只是一种装饰品;若去追求,再渺小的梦想也是进取的动力。有人说,梦想如星,遥在天际,不可触及;而我要说,梦想近在眼前,只看你愿不愿拿取。是非成败只在你一念之间。
梦想的道路上往往有两种人:一种遇到困难就放弃,另一种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现实世界尔虞我诈,充满了不確定因素,有恶劣之极的环境,甚至有人妄图控制我们的人生之路。在这样的极端条件下,有的人放弃了梦想,虚度了青春。但也有人紧咬牙关,在不確定因素中像树苗一样拚命挣扎,不肯做环境的奴隶,不愿让他人主宰自己的梦想。他们做自己的主人,绽放出生命特有的绚丽色彩。
追梦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步伐也可能受到阻碍,人生的旅途上少不了荆棘与坎坷。然而,正是这一次次蜕化,一次次磨练,才使意志变得更坚定,更刚毅。凤凰浴火而涅盘重生。
我们也要像张盛德一样做个,心欢喜,人平安,好吃好睡,还能追梦的好命人。不管你是搞艺术,环保或是社会运动的人,都应该有追逐梦想的热情和动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