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树的礼物(转载)

作者 : 李国煌 

女儿五岁时,有一次发烧,被迫窝在家休息。几天后好不容易烧退了,精神也復原了不少,刚好遇上週未假日,于是带她到户外透透气。
感谢老天,当日早上,蓝天白云,阳光和煦。我在一间咖啡馆休息,咖啡馆旁四周空间规划绿意盈然,树木高高的在周围挺立,中间地区则是由木打造的地板 小区,我就让女儿在小区自由走
动玩乐。女儿自得其乐,很快的就找到她的新天地,我的一个不留神,原本散落满地的落叶枯枝,经已被五岁的小手捡取分类小心翼 翼放好,集中一处。
当下真的不是很瞭解女儿为何要如此做,一时好奇,我问女儿:「你为何捡起收集这些落叶枯枝?」女儿不假思索,用澄明眼神望著我:「这是树的礼物啊!」
女儿的回应,当下震慑了我,我眼中已经没有生命的枯叶残枝,在小孩的心中,在她眼中竟然是树的礼物!她的不假思索,她的看见,则让我思索良久。
我这大人怎么了?我的心僵化了吗?我们何时开始麻木不仁?活得没有感觉,也没有了觉知。
活在都市的文明人,对于大自然时序运转,枯叶断枝落地,化入土壤,肥沃大地,为下一个生命成长准备,如此相互依存,循环不息。我们能以多大谦卑与慈悲心去承受这自然界中的礼物?
我们每天汲汲营营很用力地活,很多时候也很用气地在活!我们忘了用心的去活,用颗感恩的心、心存敬畏心去面对人生与週遭一切。
女儿的话,点化了我。我知道我们承接太多祖辈和大自然的丰富资源,且人性总想佔有,总想掠夺。如今生活舒適的我们有为下一代资源耕耘了吗?付出了吗?
比起上一代,我们的思维和行动依然欠缺了让「后人乘凉」的大爱胸怀,美丽新世界,是考验你我的挑战,我们做得还不足够。我知道知易行难,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若不觉知,世界是不会好的,唯有真心去做,世界才会开始变好!
此后,好些时日,我终于不再拒绝了女儿的要求,允许她拣选喜欢的枯叶带上车,她说她想带著树的礼物在身边;我內心深处满满的悸动,我知道,这是承载著大自然的祝福,带著女儿的爱,往人生旅程出发去。

原稿: 东方日报 (201601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