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首相纳吉正创建蓝海? --------期盼中的新马来西亚


(原稿)

每每新的领导上任,我都寻找闪亮点,都有新的期盼。

老马当道的漫长岁月,我觉得他有远见,设定2020宏愿,生产创建自我品牌的国产车、兴建驰名中外的双子塔等等。

在中国时,人们似乎只提他:“你们那位马哈迪尔首相很棒,敢怒敢言,敢抨击美英帝国主义。”

阿都拉八大威当首相,感觉他和霭可亲并和我敬仰的安华有默契;又看到他的开明和民主作风。当时我写了:有一天甘地坐火车时不小心一只鞋子掉出车厢,火车开动了,他把另一只鞋也仍去。随从惊讶,甘地却祥和的说:“让拾到的人能穿得上。”过后有人说阿都拉应受表扬为开放民主之父。

接着308政治海啸,反对党‘莫名其妙’ 赢了半壁江山。我对民联和安华一直寄于厚望,又写了:应学习存同求异、戒骄戒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喜见增添多位新人努力学习做好官做好首长。现在的公众场合官方私人开幕剪彩、演讲会等活动己不再被垄断,呈现百花齐放。愿早日见到真正的民联的‘灵魂’ 领导出炉。这一年感觉到两线制日趋成型而振奋人心。

首相纳吉上台几个月,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强调“人民优先,绩效为重”,也看到他大胆提出有创建的KPI、开放廿六个次领域的土著股权等等,我开始嗅到好事近。。同时又等待新的创建和宣布。

如果首相纳吉问你,究竟你最重要的期盼是什么?

“公平对待各族,取消种族固打制。落实吸引外国精英,阻止人才外流。”

“多元化教育政策、承认统考、制度化增建华小及对各源流小学一视同仁。”

“建立清廉的公务员系统、废除内安法令、自由婚姻及自由通婚,等等”

首相纳吉正突破历史旧枷锁而创建新马来西亚的蓝海?

纳吉正果敢改革并做历任首相不曾做而又利民利国之事?

首相致力促进马来西亚成为具有多元宗教与文化特色的两党替换制的国家?

2010年来了,我正在期盼。




星洲日报刊登稿件(01/01/2010言路版)


林春發‧首相正創建藍海?

每一次新的領導上任,我都尋找閃亮點,都有新的期盼。

老馬當道的漫長歲月,我覺得他有遠見,設定2020宏願,生產創建自我品牌的國產車、興建馳名中外的雙子塔等等。

在中國時,人們似乎只提他:“你們那位馬哈迪首相很棒,敢怒敢言,敢抨擊美英帝國主義。”

阿都拉當首相,感覺他和靄可親;又看到他的開明和民主作風。

接著308政治海嘯,反對黨贏了半壁江山。我對民聯和安華一直寄以厚望,又寫了:應學習存同求異、戒驕戒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喜見增添多位新人努力學習做好官做好首長,現在的公眾場合官方私人開幕剪綵、演講會等活動己不再被壟斷,呈現百花齊放。

首相納吉上台幾個月,提出“一個馬來西亞”的概念,強調“人以民為先,即刻表現”,也看到他大膽提出有創建的KPI、開放27個次領域的土著股權等,我開始嗅到好事近,同時等待新的創建和宣佈。

如果首相納吉問你,究竟你最重要的期盼是甚麼?

一、公平對待各族,取消種族固打製;落實吸引外國精英,阻止人才外流。二、多元化教育政策、承認統考、制度化增建華小及對各源流小學一視同仁。三、建立清廉的公務員系統、廢除內安法令、自由婚姻及自由通婚等。

首相納吉正突破歷史舊枷鎖而創建新馬來西亞的藍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