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盡早創建競爭優勢──游在藍海中


997年經濟不景氣期間,在泰國曼谷向老蘇學習成功拓展的秘訣,他語氣沉重的告誡說:「千萬別相信名牌貨的老外公司,20年來,我作為總代理在泰國為高價位乙產品從零做起,艱苦奮力拚搏,如今其品牌在全國普遍被接受;家喻戶曉,業績很標青。」

「他們現在建廠並成立自已銷售團隊;說和我一起配合聯手增倍生意……鬼才信!」老蘇懷疑地說到。

「說到市場調研,卻『偷偷摸摸』接觸我的大客戶……同時以高薪挖取我高級銷售人員,真是沒道德……」老蘇很激憤並煩厭乙公司的舉止言行。我想這是競爭所趨,及西方企業以績效為導向而『忽略』感恩文化吧!

這位刻苦耐勞的第三代潮籍華人,後來也自已開設工廠並自創品牌;頭幾年除了賤賣寵大的乙產品舊庫存外,一直和乙公司針鋒相對,搞得市場翻天覆地,兩敗俱傷。當然如果雙方能感恩真誠相待,擴大格局群策群力,共仝開拓市場藍海,或許能創建雙贏吧!

老蘇的事提醒我們;「壞消息來得越早損失越少」;要盡早創建競爭優勢,創建自我品牌並掌控通路;才不易被取代,並在變異艱困中立予不敗之地。當名牌總代理,在愈來愈開放無邊界的地球村已不被看好。

老行尊K兄不管行情好或壞,近十年來生意持續蒸蒸日上。他從不當產品總代理(免指標壓力及品牌限制性),產品齊全多樣化,明確價格定位;貫徹20/80法則;先進電腦系統協助日常管理,並有一套簡易的高管及行銷獎勵制度。

2009年落幕,是時候提早靜思,為企業把脈,創建更有利競爭優勢:我的企業仍在紅海掙扎嗎?我的企業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2010年已經降臨,我們不能只想國內競爭的事,因為東盟自貿區(AFTA)無關稅的日子已來到,全方位的競爭已拉開序幕,崛起的金磚四國(BRIC──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也已在眼前。

东方名家原稿:盡早創建競爭優勢──游在藍海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