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名片拿掉,還剩下什麼?


「大哥,名片拿掉,你還剩下什麼?您有認真問過自己嗎?」小玲問。

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啞口無言,感觸良多,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息。

「林董,我名片寫經理就好。」亞彭這人忠厚負責任,雖是董事股東,但要求在名片印上較低的職位,方便在外磋商;公司高級經理菲比業績標青,為人謙卑踏實,她要求名片上出現一般的職稱。我雖不全苟同他們的做法,但感覺到一種可貴的樸實文化。

「名片拿掉了,你還剩下什麼?」我發短信給朋友。

「剩下自我,做回自己,還原真實。」許兄快速反應。

名片上的銜頭,密密麻麻的榮譽、榮耀代表些什麼?代表職位身份及責任?我們的人生除了工作與事業,還有什麼其他值得回憶,引以自豪?

當今這拜金主義的社會,先敬羅衣後敬人;人們沉緬於看高就拜(奉承)看低就踩(欺侮);浮誇中往往迷失自己。就如名片,名譽的外衣去掉後,你還會剩下些什麼?

身旁的人和你在一起,是因為你的金枴杖(金職位)?是因為你有錢能呼風喚雨?還是因為你的高尚人格、親和力、愛心和豁達大度?

名片寫的只是最值得驕傲的一面。把名片拿去,我們還可以剩下很多關於開心、愛心、玩心、純真的一面;還有很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朋友,是時侯問問自己如何過有意義的生命,勿沉緬於虛無縹緲的表面和陶醉在爭權奪利虛榮漩渦中。。

新的一年,少一點浮華多一點真我。脫下高貴無實的外衣,給自已足夠時間沉澱靜思,克已修身做個身心靈健康的樂觀主義者;給家人多一些愛的溝通;給身邊的人多一些幫助和關愛,讓浮華中尚存一股清流。

原稿:名片拿掉,還剩下什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