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父母心


「兒走千里母擔憂,娘走千里兒不愁。」在徐州往上海車裡王老先生有點感歎說到。古來稀王老話家常,又講述五十多年來的經歷和目睹新中國的風雲變幻。

「我和老伴長住徐州,兒子四十多住蘇州,女兒三十幾在上海。我們都有孫子啦!」

「女兒每週都會來電噓寒問暖,兒子卻一個月都沒來過電話,只有他媽急著給他打電話。」王老說出心事。

「冬天我才去他們那兒幾天,夏季絕不去,因她們老是喜歡穿得少少的。不是說我封建,哎!就是不習慣。」王老說出和現代人的代溝。

幾年來走訪中國,察覺友人每每講到孩子事時,都滔滔不絕,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並為孩子拚死拚活,就不知孩子長大後會如何感恩。

剛巧在機上閱到一則有趣短文,內容大略如下:兒子給母親短信說:媽,我今天、明天、後天都不回家吃晚餐;我一次過告訴你,希望你別每天打電話到公司 問了;別忘了我已長大了!母親回答兒子:我肯定不再囉唆你,但大後天呢?難道大後天也不回家吃飯?30歲以後就成仙不用吃了?母親又接到女兒短信:媽,煮 麵時是否先讓水沸了麵條才下鍋?你可過來示範一下?母親生氣後寫給父親:孩子的爸,你兒子不感恩,嫌我嘮叨煩他回家吃飯;女兒卻嬌生慣養,連下麵條都得 問;看來今後只能和你渡下半生了。今晚你想吃什麼魚,我給你買去,煎或炒?在大企業當主管的父親回應道:孩子的媽,你不知我正在開會討論千萬合同,萬一講 不攏,生意泡湯,咱們只能吃「炒魷魚」了。

誠然,大部分父母親對孩子們都有期待,希望健康成長。孩子們也應時刻惦記父母的心思,其實父母的要求並不多。

我慶幸有溫馨的家,長期共同耕耘一起成長。孩子們長大後便會各奔東西,只是有時對予「別離」有所不捨,有所掛心。是時候歷練,是需要學習接受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頓時對孩子們期盼的歌曲在心中迴旋飛揚。

原稿:父母心(08/01/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