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李光耀須慎言


近幾個月,在國外內網絡和報章閱到一些國家領袖言行舉止的相關報導,深感心痛納悶。其一是我極佩服的“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年少時覺得他獨裁獨斷,但後來看到新加坡在他40年鐵腕的帶領下走出一條獨特的路:人民豐衣足食,國泰民安、曾譽為亞洲四小龍、兌換率從和大馬對等到現在的兩倍多,人均所得則是大馬的5倍。

我中學畢業後有聽聞李光耀關閉南洋大學,消滅華教的說法;當時激憤各地群起反抗示威等。事隔 20多年,李光耀卻表達了後悔之言:“如果時間能倒流,我不會關掉華校(南大)。如果新加坡失去南大精神會很麻煩。”當時,他正為新加坡在中國尋建藍海並 創建新加坡模型蘇州工業園等商機。他悔悟的說法,讓我產生“識時務者為俊傑”之感。況且人非聖賢,知錯能改,讓我對這勇於認錯的聖人更為讚賞。

兩個月前,李老發表了拉美應制衡中國崛起等論調,引發中國網民四起攻擊,並對這位德高望重的海外華人領袖的媚美抑華言論深感費解。不知是否因APEC在新加坡成功舉辦,奧巴馬等世界領袖對新加坡另眼相看,李老才會如此語出驚人?

上兩週,李老又說“後悔沒早點關閉南大,單靠華文不可能養活,學生素質差,現今的新加坡人不進取……”。這番“忠言逆耳”,讓人聽了痛心。

原稿:

林春發‧李光耀須慎言(12/01/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