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從悲痛中感悟


聖誕節前後,我國發生車禍的頻率似乎趨於嚴重。首先看到大巴司機打瞌睡造成嚴重車禍,導致10死多傷慘案;南馬麻坡東甲一家在車禍中,父子4人不幸被燒死。每每看到鮮血淋淋和受害者家屬的愁容悲情,心中陣痛。試想,如果事件萬一發生在我們身上呢?

這在在提醒自已,並告誡身邊的人要自律,要時時小心駕駛。

「中國政府近年來嚴加懲處喝酒及醉酒駕駛,酒後駕車扣留兩周,醉酒駕車除扣留並吊銷駕照,醉酒車禍死人則……」黃偉在慶功宴上反映並表示自己酒後絕不開車。

「林董,我絕對不能喝,一滴都不能……」說話的是來自四川好酒的師傅亞俊,酒量絕對沒問題,但他這次因需載人而堅持滴酒不沾。我對於中國現代人這種堅持與守紀律而深受感動。

剛從北京遷往上海的錦松兄上周約好在徐家匯相聚,他選擇乘坐地鐵,因為我們可以無所約束地暢飲上海紅。

近年在北京、上海、廣東、江浙一帶,見人人守法,駕車就不喝酒,酒後不駕車,讓我明白中國政府執法之嚴厲和所能達到的成效。

「如果你坐在大巴里,見到司機一直講電話又忙著發短信,你感覺如何?」朋友暗示我駕車講電話或發短信之危險性。開始時我不以為然,後來想起身邊發生過的種種悲劇仍歷歷在目,才心有所悟。

新的一年,讓我們進多一小步,學習做個有責任感的人,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負責任。在車上繫好安全帶,駕車時不發短信不講電話;喝酒不駕車,勞累不駕車,更不魯莽駕駛。減少悲劇的發生是由你我開始。

原稿:從悲痛中感悟(04/01/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