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

沙與石頭

那天應陳經理的安排,隨他去見一位很有潛能的大客戶。在出發前作數項檢查時,才發現到他的準備功夫不足,我一時發火,加上前晚睡眠不足,精神狀況不佳,情緒沒好好控製,便當場“劈里啪啦”的將他訓了一頓。不但如此,在前往客戶途中還足足“摔”了他一句鐘,他間中除了作幾點說明外,大部分時間只是低頭默默無語。

拜訪了這位大客戶,經過兩個小時的洽商及陳經理的配合,終于簽訂了一筆大生意。歸途中只見陳經理笑容滿面,洋溢著成功的喜悅,便問他道:“你不會怪我剛才對你發脾氣吧?不會因為我嚴厲的訓話而耿耿于懷吧?”我心裡開始有點懊悔,好像要祈求寬恕似的。

“哪會,是我準備不好!你剛才講的話和發的脾氣,的確很刺耳、很打擊信心,但我決定將那些不快樂不舒服的話語,寫在沙灘上,讓海風海水將它輕輕吹走,悄悄沖淡。”他心懷感激,很認真的望著我,水汪汪的眼睛有一絲絲紅光。他接著說:“我會把你的鼓勵、你的教誨,還有你親自下海協助我招回生意的功夫,創造雙贏的技巧、締造真誠的人際關系等學問,雕刻在石頭上,銘記在心,努力再學習。”

陳經理仿佛在作詩歌朗讀般,談話時不時露出燦爛的笑顏。我頓時啼笑皆非,唯有相互回報,並及時感激他的坦誠態度。原來他在借用不久前我傳給大家的文章:沙與石頭。坦白說,我開始感動、自責和心存慚愧;很高興見到陳經理能夠學以致用,並加以貫徹。屬下能有量度和果敢說出這番話,讓我分享,受益無窮,作為上司的我應該多聽些逆耳的聲音,豈能不好好反省及檢討,要不然,忠言逆耳,只聽慣美言,一意孤行,必會鑄成大錯。

知易行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要時時反省,學習貫徹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得饒人處且饒人的理念,深信只要持之以恆練習好的,糾正錯誤和不好的,任何一個人,特別是作為上司及領導人的,才可能讓部屬信任,才可能領導群倫,帶人也帶心,從此能過著比較美好的生活。

朋友們,讓我們把一切的不如意、對別人的怨恨,寫在沙灘上,讓海風和潮水悄悄的將它沖走。

朋友們,讓我們把別人的進諫和教誨,雕刻在石頭上,永遠銘記在心,作為人生奮斗的指南和推動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