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五)

從收費站事件想起

200318,吉隆坡首個收費站正式停止收費。當天傍晚6時許,因為擔心慣例的塞車,特地提前一小時出門參加生意伙伴的酒宴。經過吉隆坡Jalan Kuching收費站,出乎意料的來往車道並未見排長龍的現象,反而通暢無阻。

對于上述現象,不知你的反應如何?我一時不習慣。十多年來都已經習以為常的付過路費,突然說停止,好像失去一些什么似的。經過付費柜台,很自然的想停下車來,車窗自動打開,然后遞上事先準備好的五十仙。收費站已經停止收費后,我的習慣動作卻一時沒有調整過來,你說糟不糟?

這跟行銷上常常提到的“盒子裡的跳蚤”的效應很相似,這種例子竟然也發生在我身上。一般人都知道,跳蚤通常一跳就可以跳三尺高。但是,如果我們將它裝在一尺高的盒子裡,跳蚤跳到一尺就碰到頂了,久而久之,跳蚤跳的高度就逐漸調整為一尺,一次兩次三次,慢慢就習慣成自然了。即使有一天我們將盒子的蓋子拿掉,跳蚤跳的高度沒有受到限製了,但是受到長期的影響,潛意識作祟,跳來跳去,跳騷仍然無法突破一尺的高度。其實,人也一樣!每個人本來都有無限的潛能和發展空間,經過長期的壓抑或發展的空間受到局限,如果本身又缺乏警覺性,長期下來就習慣性的自我設限,最終很自然地一籌莫展,成為埋沒潛力的應聲虫或Yes Man了,或者成為所謂的“順民”了。

那段日子很多在海外留學的馬來西亞學生回流,準備為國服務。當時也是我國收費站盛行的日子,特別是雪隆一帶,一個接一個的設立,弄得駕車人士別無選擇,無處可逃。一時間,大街小巷和Mamak檔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反對大量設立收費站。絕大部分的人都大吐苦水,怨聲載道。街頭也有好多人挺身而出,通過抗議和示威表達不滿;報章、電子媒體以及電視也頻頻報導。收費站的爭議也成為影響選票的熱門選舉課題。在社會大眾的爭取及協助之下,有的收費站暫時取消或暫緩推行;有的則降低收費,但絕大部分還是在強勢的壓力下和不滿聲中繼續執行。

之后,報章和電視也很少大事報導收費站所發生的事情。這到底是人們已經習慣及麻木地接受“現實”,抑或媒體沒興趣報導?這就不得而知了。朋友說原因之一是太多類似的事件發生,轉移視線,況且大家看太多 Astro 的精彩節目,而忘了看本地的電視節目,結果不了解時事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 ntv7 出現一個有關收費站的回顧報導。在這樣沉寂的時刻,能有如此即時和中肯的報導,的確應該給製作單位一個掌聲,因為很多媒體都不覺察或忘記報導。

想到收費站,就使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他。他,一位才華洋溢、血氣方剛的大學畢業生,年齡小我幾歲,但有一些舉止卻令我無奈並驚訝。那年反對收費站熱嚷嚷的時候,他並沒有參與隊伍,但卻非常憤怒。他告訴我當他經過新收費站付費時,把收銀員罵得狗血淋頭。我說收銀員何罪之有?他說讓收銀員知道“令伯”討厭收費站,對政策不滿,通過他們去傳達“令伯”不滿的心聲。我不苟同他的這種做法。

不久前我的住家附近又開始設立新的收費站。數十年如一日的正義人士群起抗議,結果勞動了很多“執法”人員維持秩序,聽說爭取的結果,收費降低了。我經過收費站時,現場出奇的平靜,沒有見到預期的人潮,只是收銀員微笑的向我問好,我相應回報的問道:“今天沒有示威嗎?”“沒有啊,其實那些示威者都是很熱心正義的,我支持他們。”他那溫和並帶有打抱不平的口吻,我以眼神向他表示感激。我會以這樣的方式表達不滿,不會像我的朋友那樣“炮轟”收銀員。

收費站停止收費,帶給我許多的聯想。收費站之所以會暫停、減免等“優惠”,不應是當局的感動或開恩。十多年來如一日關心民生,有正義感、有良知的人們的功勞,他們舍己為人的精神,我們不能那么健忘,應該再次給他們掌聲。

再說華文教育也是如此。我們今日能夠避免陷入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家的同化政策,華文教育得以在這土地上發揚光大,也是因為有一批批充滿民族熱忱,堅持理念、舍己為群,數十年如一日的奮斗,前仆后繼薪傳的結果。我們怎能輕易忘記他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