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二十五)

換個新想法,開創新格局

“……you must not be melancholic!”(你無需憂郁)David Lim在高爾夫球場上這么對我說。他知道我最近遭遇許多不如意的事。“You have to think of paradigm shift.(你必須改變思維模式,換新想法)”文芳兄不但屢次循循善誘,還送了激勵人心的書,也多次登門指導。老友龍哥更是坦率說道:“你辦事,我們放心。”岳父大人在風暴之際親切地說:“有什么事,慢慢解決吧!”輕輕的幾句關心的話,真叫我無限感激,近乎熱淚盈眶。

或許是因為一直以來接收到很多積極樂觀、鼓勵關愛的“電網”,日日月月不斷地累積和加強,使我逐漸的樂觀開朗起來。即使遇到不如事或任何挫折,也自我調整心態,將它當作是一項挑戰和不斷進步的機會。

改變想法,常常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就拿上星期參加香港某某集團的高爾夫球比賽作為例子。比賽剛開始時晴空萬裡,可是進行不到一小時就風起雲涌,烏雲密布,不一會兒就是嘩啦嘩啦的傾盆大雨,接著是雷電交加。打高爾夫球最擔心的就是閃電。結果比賽被迫暫停,大伙兒趕到附近的小亭避雨等候。此刻人人都像落湯雞,臉上擠不出一絲笑容,神情是無奈和失望。主辦當局的負責人非常落力地找機會與球員閑談,殷勤招待,希望能沖淡這份掃興。

Albert,你笑瞇瞇,看來挺高興的樣子。”同隊的林哥嘆息望著我。“下大雨,球打不成,但公司的雨刷生意卻可以大做。”我半開玩笑的說道。“對呀!暫停一下,讓大家有機會彼此認識,多結交一些朋友,多一點機會交談。”老張冒出一句蠻有意義的話。雖然如此,面對連綿不斷的雨水,大家的失望之情還是反映在臉上。“No worry mates,再下多半個小時,雨就會停了,上天是要這裡的熱氣冷卻一下。”我不知那來的電網,笑著冒出了這段話。“Are you sure?”大伙兒的眼神集中在我身上。我接著指向天,開玩笑地說:“I sent e-mail to God.”大伙兒也樂了起來,收起失望的神色,你一句我一句的展開話題,互相認識,交換名片。

說也奇怪,不知是老天爺“接到信息”,還是恰巧如此,約莫過了半小時,雨水漸停,天色又開始亮麗起來,大伙兒情不自禁地歡呼,建議比賽重新開始的聲響四起,大家于是陸續走向濕漉漉的球場。好多球友看到我都投以微笑,我也回應說:“Happy go lucky.

我不是叫你迷信或者信口開河,而是希望人人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往好的方面去想,嘗試轉換想法,或許能鑽出牛角尖,面向更開闊的空間,畢竟積極樂觀能夠感動身旁的一切,就如朋友慷慨協助我一樣。許多走過風雨困苦而屹立不倒的人,靠的就是堅強的意志,積極樂觀的心態,往往能夠扭轉命運。命好不如習慣好,換個新想法,等于開創新格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