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五)

學習多給予

“存好心,做好事,講好話”,這幾句話是貼在一輛馬來友族的舊車後面。在塞車回家途中不斷在我的腦海中回蕩,不知那是某人的名言,還是回教的教義?這幾句話真是知易行難!要是誠意不足,平時刻意說出來或做出來,往往會讓人感覺到有點虛偽造作。

那天從紐西蘭的奧克蘭飛往澳洲的悉尼,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出機場,只見早已在機場等候的菲立普約瑟笑臉迎來。我即刻和他握手並冒出澳洲人慣用的問候語:“Gday mate !”他熱情地拉著我的手,拍拍我的肩膀,一面替我推車,一面爽朗地說:“Albert,你看來精神奕奕。”我呆了一陣子,說也奇怪,臉上的倦容很快便消失了。我們跳上他那輛豐田大型四輪驅動車往旅館奔馳。

其實,一般上老外是不習慣親臨機場接送客人的,菲立普約瑟是個例外,我想這或許是他受到我們熱情文化的感染,相互回報吧!一路上,我們針對澳洲及東南亞的近況交換一些觀點。突然,車子在一座陳舊的建築物旁停下,閃著停車訊號燈。“Albert,你不介意稍等一下,我要去送一些東西。”他非常客氣,用那很典型的澳洲腔調,然後跳下車打開後車廂,拿出兩大包衣服、一些罐頭食物和餅干等。我趕忙協助並一起往院子里走去。四周安詳寧靜,有坐輪椅的老人,有皮瘦見骨的青少年,也有一些五官不整的兒童。走進去才知道這是一間收容所,專門領養不幸者或被遺棄的一群。

菲立普約瑟和家人經常親自將食物、衣服等捐獻給社會上的不幸者,每年至少有三至四次。就這樣在經營企業的當兒,他也不斷關懷社會,給需要援助的人一分溫暖。這已成為他生活上的習慣。

其實,一般人都有同情心,只是平時不會那么自覺或主動地定期關懷別人。就如同陳履安博士曾經說過:“我們人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並不多。打開衣櫥看一看,當你開始學會把一件件難得一穿或來不及穿的衣服送出去,內心就開始快樂,爽朗起來;你付出越多,你就越感到快慰,這種喜悅是金錢所買不回來的。”

以上的見聞,讓我領悟到需要培養真誠純樸、心無成見的素直之心;要學習奉獻,並且習慣性的將快樂帶給別人,學習讚揚別人的優點和善行。就如金克拉所說:“如果你能充分協助別人實踐他們所期待的,那你也能夠在生活中取得自己所想要的一切。”

朋友,讓我們每一天早晨起床,先學習笑臉迎人,學習開口講好話,讚揚身旁所有的人,想想每一天要如何幫助別人把工作做好。如果要活得更有意義,只要能夠堅持一段時期,我們一定能夠做個存好心、做好事、講好話的現代企業人;我們的周遭肯定會更和協,生活更有品質,社會更美好。

試問一個經常心懷仇恨、嫉妒、抱怨的人,凡事斤斤計較,處處不饒人,又如何能樂起來?如何能青春常駐?又豈能贏得眾人的欣賞與愛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