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十二)

你要保護你的心

“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輕輕的我的寶貝,讓我伴你入睡;你要小心,……”

聽到電台不時播放這親切熟悉的歌聲,使我想起一群有志氣、熱情奔放的年輕音樂創作者。已經好多年沒跟他們接觸了。很巧的,在一個月前,和家人在 Mont Kiara 一餐館用餐時,有一美麗女子見我踏入餐廳,趕忙站起來,臉帶微笑且驚喜的說:“嘿,春發兄,好久不見,你可好?”是友弟親切的問候,我們寒暄了幾句,才知道友弟的一些近況。

其實,〈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這首歌的原唱者就是友弟。三月杪接到一張友弟在孟沙藝人館演出“歌女隨想曲”的明信片。由于工作忙碌,一直到演出的最后一天,21日,才拉了喜愛老歌的保哥,一起去觀賞下午3點鐘那一場。還以為是一場普通的老歌演唱而已,怎知道卻是一連兩個小時的“歌劇”,場地布置、音響及伴奏都非常棒;再加上Ida Mariana的活潑迷人,以及陳偉翰動人的嗓子,是值得再次觀賞、別開生面的高水平演出。這也讓我終于明白友弟的心思,以及她選擇走這條有意義、獨特新格局的音樂路。

散場后在演出廳外買了幾片友弟的老歌CD,打算送給一些愛聽老歌的朋友。回頭一看,只見友弟在一旁為觀眾在CD上簽名,一個接一個,有說有笑,真為她高興。我悄悄走向前,忙著簽名的友弟一見到我便說道:“春發兄,你來了,謝謝你的捧場。”一臉的喜悅和純真的笑容。眼前的友弟和十年前一樣,還是那么的坦誠和真實,我暗地裡為她祝福。當然保哥和我也不放過要求她在CD上簽名。

回想第一次認識友弟,是在十年前,經一位姓傅的熱心人士介紹,碰面地點是新街場墓地旁的木屋。那時傍晚時分,地點的偏僻和環境的昏暗,真叫我毛骨悚然,忐忑不安,心想:“有沒有搞錯,怎會選擇在這種鬼地方做事?”結果見到的卻是一群有理想、熱心創作的人在那裡默默耕耘。見到他們時才知道當時他們正籌備製作第一個本地創作歌曲錄音帶,其中就有那一首〈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還有〈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記憶中那卷錄音帶的銷量還滿不錯的,他們的創作之路也因此得以接二連三的拓展開來。

當時能認識這一群新青年是我的榮幸。首先佩服他們為理想而執著,為另類的本地創作而努力,為開創一條初期並不怎么被看好的創作之路而進行頗多的嘗試,有犧牲、有掙扎、有無奈,也有期待和喜悅。

也因為認識他們,除了受邀出席過他們幾次的音樂會,也和他們一起分享他們的心得。曾經有一次在一茶館碰面,被負責人張先生邀請,要我對創作提供一些意見。作為一個對創作一知半解的生意人,我一時不知所措,唯有把從北京飛回吉隆坡途中,在飛機上讀到的一段話送給他們,那是刊登在《青年報》上,冰心給寫作人的題字:“在沒有真摯感情的時候,不要動筆!”我套用冰心的話,對他們說:“在沒有真摯感情的時候,不要創作!”至今也不知這句話管不管用?

或許彼此都很忙碌吧,已經好多年沒有和他們聯絡了。但不時在報章上讀到有關他們的報導,很欣慰的看到他們都創出一番事業,一個又一個的喜悅;也很欣慰的看到本地創作新人輩出,而且不斷推陳出新,把創作水平推向高峰。今日本地創作普及化,並且得到廣泛的肯定,十年前一群創作者的默默耕耘、大膽創作與堅持,是應該給予掌聲的。

當然,很肯定的,在這段共同一起走過的日子裡,大伙兒有相互依偎,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有陽光燦爛的日子,也有風雨交加的片刻。但愿大伙兒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風雨同舟;即使分道揚鑣,也能求同存異,各顯神通,在音樂創作的道路上,繼續努力不懈。

今天的友弟選擇了一條老歌之路,開創了本身的風格。但愿她能精益求精,更希望有志氣有理想的朋友們,往后應多加保重,“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即使天天忙碌,也不要累壞自己。”你要小心保護你的心,人生雖說無常,但也須樂觀渡過。

在此順便寄上一首八十年代用吉他伴奏的中國歌曲,歌名是〈生活常常是這樣〉,獻給所有用真摯的心,為理想而奮斗不懈的人:

啊,朋友,不要憂傷

生活常常是這樣

在茫茫的大海裡

有平靜的時候,也會有風浪

你要像水手那樣

乘風破浪勇敢去遠航

你會變得更加成熟

你會變得更加堅強

啊,朋友,不要彷徨

生活常常是這樣

在漫漫的路途上

有平坦的大道,也會有山崗

你要像士兵那樣

勇敢登攀踏遍路障

人生充滿樂趣

人生充滿希望

啦……啦……

人生充滿樂趣

人生充滿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