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序三)

保持一份純真感性

陳友信

為友人著作寫序,向來我是能免就免;一則自知自己文學修養不足,遣詞用字常難達意,二則若針對評論文章,又不能引經據典,缺乏理論基礎難以做具深度的論述。這次春發兄將其生活小品匯集成冊,盛意拳拳邀我為序,我只能從命。

這輯小品文是春發兄從其日常經歷中所思所得,下筆直抒而成。他是個性情中人,感情細致,能從生活點滴中濾出思維之花,對于沉溺于忙與盲的現代人,或許可起暮鼓晨鐘之效。從家庭倫理至愛國精神,從感嘆收費站的到處林立,到新格局新精神的期許,連打高爾夫球到用電郵(e-mail)也悟出不少人生哲理。這處處皆文章的收獲,該是作者觀察入微、感情豐富、悟性極高的具體表現。對于在現實生活擠迫下的現代人,在熙攘人間中倒也需要保持一份純真感性。春發這一輯小品,讓人閱后如身處炎炎大熱天中,喝下了一帖降溫的涼茶。

要想從這本書中鑒賞文采或許會失望,它擁有的不是雋永的優秀散文,但卻是一個企業人從其生活與學習中,信手拈來,一氣呵成直抒成文。它帶著純朴感情娓娓道來,恰似老友促膝深談,一行一句倒也覓得生活的智慧。

有人曾論說序文應多評述文章而不應過多評論作者,我深有同感。當然,一個人的所想所寫必然與其背景及生活有千絲萬縷的關系,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客觀生活環境,當然也會對生活有相異的感受。這本書對讀者的宏觀啟發應是希望人人重視身邊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要珍惜人生、體驗人生,在坎坷不平、上下起伏的人生路,永遠積極的面對困難,直視挑戰。

我相信這正是作者執筆的動機。

(作者為英迪學院創辦人及院長

雪蘭莪中華大會堂署理會長

著有《斷崖有路》《扎根與尋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