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八)

四十以後打e

有人說:人生從40歲開始。

有人說:女人四十一枝花;男人四十一條龍。

也有人說:40歲以上的人對學習新事物,特別是新科技或電腦,會有排斥和恐懼感!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我相當認同e時代的來臨,日新月異e日千里。越來越多e時代的名詞,如e本萬利、新新人類e家人、e親友、e網打盡等。

在科技突飛猛進資訊爆炸的商業社會,30來歲的管理人,領導人一見面所交換的名片都出現公司網址,開口閉口都說我們的溝通都是ee去;在聽下去除了羨慕之外,同時也擔心聽不懂而忐忑不安。像我這樣四十出頭的企業負責人,二十多年來都沒動過電腦,更不用說那時髦的e東西了。

記得激發我加速學習電腦和e科技的是新加坡伙伴小卓。有一次我們在裕廊高爾夫球場打球,我答應將一疊高爾夫球資料傳真給他,話還沒說完,小卓插口揶揄道:“什么,fax給我?”當時不覺察,以為是因為太多紙張而加重成本。

Albert,不用fax了,應該是用e-mail的時候了。”小卓在一旁提醒,這才e言驚醒夢中人。當時場面有點尷尬,臉也發熱起來,連聲說對不起,並誠懇地向他們這家人請教。幸好新加坡這家人很有耐心的“敲醒”我這古板的心。

那時候,小卓很大方的送我講述Michael Dell如何成功的書籍和錄音帶,並且描繪種種排除中間人和直銷的重要發展情況,以及e時代的重要趨勢,例如:

1)電腦的小熒幕已經能夠和大企業的門面裝潢和介紹公司的精美手冊比美,小小的熒幕便能面向國際,傳達企業的形象和拓展生意。

2)訂機票再也不必通過旅行社或代理,我們可以通過互聯網直接訂票和付款,然後在機場領機票和登機。網上訂票可以選擇座位,票價甚至比較便宜。

3)股票經紀人的工作很多越來越不吃香,股友可以上網自由買賣股票,並可從網絡上取得股票的歷史和走勢,方便決定買進或賣出等。

4)電子郵件(e-mail,有人給它取個美麗的名字叫“e苗”)這東西也真神奇。用電子郵件交往,不但節省金錢,並能在一分鐘內將幾十頁信件在同一時間內傳達給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親朋好友或商業伙伴,太奧妙了。

5)以往到國外參加或參觀博覽會,收集大包小包的目錄,抬著回國,搞到腰酸骨痛。現在不同了,我們只需要收集重要的目錄,其餘的可以上商家的網頁瀏覽。這也說明電腦的小熒幕比美傳統的大企業和小企業,競爭力大大的提高,迅速、直接、超越國界,並且逐漸排除中間人的角色。

產生濃厚的興趣

以上幾個例子,刺激我對這些新玩意兒產生濃厚的興趣。去年某月便靜悄悄的開始在家里“偷學”。女兒江岩知道父親的難堪處,也主動幫我注冊Hotmail的網址,並教導上網的程序。

由於反應遲鈍,操作時是用一只手指來打字。小兒圳宇見我的動作如此慢吞吞,依偎在我旁邊說:“爸,你應該用雙手來打字。”說著便用雙手在鍵盤上滴滴達達的示範,看得我眼花繚亂。

“好啦,爸爸才剛學習,你和哥哥天天玩電腦和電子游戲,當然比爸爸厲害。讓我慢慢學囉。”他見我微笑的“認差”,和哥哥川陽會心一笑,就蹦蹦跳跳的跑到樓下。

就這樣,在家裡學習、友人的鼓勵、公司電腦部幾位同事的循循善誘,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常識和基本的技巧,可以ee往的跟國內外商家和友人交往溝通,逐漸也愛上這玩意兒。

我們不難發現,很多四十歲以上的企業領導人和鼎鼎大名的公眾人物,開口閉口都是大趨勢、資訊工藝、知識經濟等等時髦的語言和話題。其實,他們之中除了固定觀看股市動態外,有好多人連開關電腦都有問題,據說很多對電腦都存有恐懼。

有一天,我問一位商界大亨是否有收到我的e-mail

他一時被我的問題卡住,接著說:“放心,我的秘書會幫我整理,然後打印出來讓我過目的。”他見我眼睛閃閃臉帶微笑,便不好意思的說:“你知道我們這一類企業高層的人,每天要思考策略和決定很多大事,根本沒時間去開關電腦,這些東西等我多五年十年退休後才來慢慢學吧!”他告訴我用電話處理事情和發號施令,比什么都方便,又直截了當。

當你知道一份文件或資料可以在一分鐘內同時傳遍全世界,你會對e苗愛不釋手;當你可以在網頁上找到你要的資料,以及接觸到最新的時事,你可能會沉迷於互聯網。當你知道能夠通過電腦送出圖文並茂加上音樂的生日卡,你會雀躍萬分;當你知道e時代能夠增添生活樂趣,為企業帶來無限商機,你會驚訝不已。

我在想,只要肯放下身段,學習e時代的新玩意兒並非難事。我們可以選擇學或不學。但是,如果你是企業或社團負責人,多掌握一種技能對你肯定有利而無害。

又,和我一起開會的新加坡老張,剛剛才接到朋友通過電腦傳e苗到他的手提電話。科技變化之快,會迫使你覺得越慢上手就越心驚膽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