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序一)

序一

學習生活的小故事

游伯龍

約在十年前左右,在溫馨苑苑長華運棟及老師陳登福的安排下,我得與林春發及林永略先生相識,並在吉隆坡作一場公開的演講“習慣領域:影響你一生的人性軟體”。這場演講是由溫馨苑、元生基金會及《南洋商報》共同主辦,場面盛大。從那次起,春發就成了我的好朋友之一。他曾經帶我到馬來西亞許多的名勝,如雲頂、花果山、關丹及他長大的漁村等處參觀。對春發的聰穎、誠懇、幽默、熱情及樂於助人,我及我的內人皆感受良深。

約在三、四年前的八月間,春發在百忙之中,特地抽空,親自開車帶我們從吉隆坡越過馬來西亞的中央山脈,到東邊的海岸參觀。他說:“我要親自開車讓大家瞭解馬來西亞的美麗風光和雄偉的山脈、浩瀚的大海。”他開了五、六個小時,一面開車,一面津津有味地介紹風景區,包括有老虎出沒的地方,讓我們深深地愛上馬來西亞的美麗山景、自然資源和一望無垠的海灘。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他一路唱歌或是背誦古代詩詞,無意間展現了他文情並茂的修為。

他也帶領我們參觀了他長大的Kijal漁村。這個漁村雖然簡陋,但充滿著與大海和諧共存的美麗。

當天晚上,他還帶我們去參觀“大海龜生蛋”。看大海龜生蛋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因為大海龜不是每天來的。為了能讓我們親眼看到大海龜生蛋,他帶領著我們一起唱一首老歌“歸(龜)來吧~歸(龜)來吧~”。

果然,在當天晚上九點半左右,當我們抵達海灘時,真的看到一隻大海龜在沙灘上挖洞,生下了一百零三粒潔白軟殼的龜蛋,把蛋用沙埋護之後,再奮力地做一個“假的生蛋地”。在前後達兩三小時的努力之後,這隻大海龜在我們的恭送下,緩緩地爬回海中。

大海龜的偉大,展現在牠不懼人群,專注默默地挖洞、生蛋、作掩護,完成牠生命的使命,傳宗接代。也許新生的小海龜無法看到母親,但是母親的一片專注,為著生命意義而努力的精神,令我們敬佩不已。

春發最後笑笑地跟我們說,“你看,上天不負苦心人,只要我們心誠則靈,大海龜終於來到沙灘,讓我們瞭解生命的意義!”

這本書是春發在經營企業忙碌之中,以寧靜的心和細膩的感情寫出來的。其中包括了他對自我的敏銳觀察,如何經營他的人生、家庭和企業,和對社會大我的關懷和期待。

這本書集合了春發在報章上所寫的四十多篇文章中的三十八篇。我相信,只要我們肯用心去體會他的文字內涵,它將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啟發和鼓舞。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經營我們的人生、家庭、企業。每一篇都能讓我們的光明電網加強、擴大,讓我們可以繼續豐富我們的人生和企業。

能先讀這本書實在是一個享受。我常與學習“習慣領域”的同修用“覺、學、用、享”來鼓勵他們邁向快樂、積極、充滿活力的理想習慣領域。

我常用以下四句話來鼓勵自己和同修:“‘覺’─警覺是智慧的開端;‘學’─萬事萬物皆為師;‘用’─用出來才是真工夫;‘享’─享受分享滋潤人我。”

從這本書我們可以看到,春發時時存著警“覺”的心,不斷開發他的智慧。字裡行間也可以看出,春發謙虛地向萬事萬物“學”習,並且將所學的“用”在日常生活和經營家庭和企業的過程中。難能可貴是,他願意毫無保留地將他的人生觀察貢獻出來,與所有的有緣人分“享”。

好書值得細細咀嚼。這本散文集敘述一個企業領導者對生活的細膩觀察。只要我們用心去讀,每一篇都可以擴展我們的習慣領域並豐富我們的人生。我鄭重的推薦此書給所有想要有快樂、成功人生的讀者們。

(作者為習慣領域學說創始人

美國堪薩斯大學傑出講座教授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傑出講座教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