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二十八)

人生的大石頭

我算是幸運和幸福的人了。經常都得到來自到四面八方好友們的祝福和獻議,讓我的生活多姿多彩,其中一位好友是澳洲的凱巴澤(Keith Badger)和他的新任太太黛蓓(Debby)。他們經常通過電子郵件傳送很有價值的文章給我,鼓勵和建議,並跟我分享頗多生活上的樂趣以及有意義的故事。

不久前,有一則文章讓我讀了受益無窮、思潮起伏,久久未能平息。它讓我驀然間發覺並重拾忙碌、松散的自己,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更清晰的擬定人生的使命和方向。在此愿與您分享這則美麗文章的要點:

一位大學教授站在課堂上,面向一群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手裡拿著一個直徑六寸、高一尺,用來裝沙拉醬的空玻璃瓶子,旁邊擺了一堆兩寸見方的石頭、一盒小石片以及一盒細沙粒。學生們都集精會神的望著這“傻教授”,眼看著老教授慢慢的把兩寸見方的石頭一塊一塊的放進空瓶子裡。他一面放石頭就一面問學生瓶子是否已經填滿,學生都異口同聲的以笑聲表示贊同。

接著教授陸續把一合小石片放進瓶子裡,並且輕輕搖動,只見小石片填補了石頭和石頭之間的空隙。教授再問學生:“請問瓶子已經裝滿了嗎?”學生們都大笑起來,並表示同意瓶子已經裝滿了。

緊接著教授再將一合細沙粒倒進瓶子裡,然后再輕輕晃動,只見沙粒又再填補石頭與石頭之間、小石片與小石片之間的其他空隙。大家都鼓掌表示這下子瓶子已經真正被填滿了。教授臉帶微笑,親切的向這批即將踏入社會的學生說到:“同學們,現在我要讓你們明白,人生是無法預先彩排的。你們要以大石頭比作是人生的重要事務,例如健康、家庭、朋友、信仰;小石片是你們尋求的工作、房子、車子、財務等;小沙粒則是生活中瑣瑣碎碎的雜務。

如果你們不知不覺的先將小石片和沙粒倒進人生的瓶子裡,那你們就沒有足夠的機會和空間容納更為重要的大石頭;如果你們將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小石片和沙粒,那你們肯定無暇顧及更為重要的大石頭。擱置大石頭而優先取小石片和沙粒,人生不會完滿,到頭來有很多遺憾。”教授說到這裡,整間課室特別的寧靜,學生們個個點頭並相應回報的感激,仿佛收到了無價的訊息。

“你失去了小石片和細沙粒,但石頭依然存在;若是不小心失去了大石塊,那其余的再好也失去意義。”教授補充說道。

我們或許在忙碌的生活中,有意無意間忽略了人生的大石頭,反而糾纏于瑣瑣碎碎的小石片和沙粒之中,導致自己的思想停滯不前。正因為自己處處在小事上吹毛求疵,耗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到頭來無暇顧及更為重要的人生大石頭。

如果你人生的大石頭之一是健康,那請趕緊去作身體檢查,從此在飲食方面,重新調理,並作適當的運動。如果你人生的大石頭之一是家庭,那請你撥出多一些時間,親近家人,度過更有品質的生活。如果你人生的大石頭是信仰,給你安寧、平和,那請你身體力行、施福行善,傳播福音,口吐蓮花。

你是企業、社團、政黨的負責人嗎?在過去的歲月中,你是否掌握了人生的大石頭?還是你經常糾纏受困于細沙粒之中,遺忘了大石頭?不要緊,我也和你一樣,患得患失,經過朋友的提醒和引導,在生活上開始編排優先順序、輕重緩急。

故事並沒有完畢。教授的表演還未結束之前,一位學生捧著一大圓杯的啤酒,輕輕的往瓶裡倒下去,只見啤酒填滿了整個裝石頭和沙粒的瓶子。此時,教授站起來爽朗的說到:“在人生的旅途中,要把大石頭和小沙粒處理妥當,也別忘了來一杯啤酒,人生才算是真正的美滿。”朋友,你說是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