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九)

若要人像我

老黃來電投訴他女佣的無知及愚昧,足足發泄了三十分鐘,顯得很無奈。除了安慰的話之外,我就根據自己親身的體驗,分享現實生活中的一些經歷,讓大家一起共勉。

金融風暴期間,老陳仍是公司的董事及股東。猶記得曾經有一次,印象中應是他最后一次出席董事會。原本預算兩個小時的會議,因為有突發的重要課題,結果延長了一個多小時。對于平時非常忙碌而且重視效率的老陳來說,時間真的就是“一寸光陰一寸金”。會議時間延長一小時,對老陳而言,算是重大犧牲。對此,我心裡也感到歉疚。

“嘿,你下去告訴我的司機,叫他再等多一小時!”老陳一面忙著計算及檢查一些資料,一面吩咐道。我趕忙乘機離開“火藥味”很重的現場,出去透透氣,也好讓會場有片刻的冷卻。幾分鐘后回到會場,開玩笑的對老陳說:“嘿,你的司機在呼呼大睡。”

“真是的,這家伙就是這樣,停多久就睡多久,也不會拿一些書報來閱讀、聽聽電台節目,或四處去逛逛增加一些常識。”老陳有一些發火,或許是受到會議氣氛的刺激,抑或是對年輕人的寄望和要求吧。像老陳這樣一位精明能干、分秒必爭的大忙人,像他那樣積極追求新知的人畢竟不多,難怪他會如此生氣。

“喂,老兄,如果你的司機像你一樣,會自動自發爭分奪秒發奮圖強,今天坐在這裡開會的不是你,而是他哦!”我很坦誠並帶著開玩笑的口吻對老陳說。與會者都覺得我講的這番話挺有意思的,會場出現哄堂大笑,會議的氣氛也比之前平和多了。

若要人像我,除非兩個我!

倘若我們認為下屬或女佣都很愚笨,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或者他這也不懂,那也不會,並不如自己所期待的那樣,那我們必須檢討是否自己要求過高了。雖然有時某些人的素質和人品的確差一些,但至少我們有權利選擇更換,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有時運氣較好的,他們都很順從自己,全合我們的意,什么都會,甚至很主動完成任務,那當然最好。“You pay peanutyou get monkey”,有時也會出現這種狀況。

至于那些自律、勤奮、主動,努力向學的人,除了少數會很忠誠的長期跟著你,相信他們之中很多早就會開創自己的事業,會留在你身邊的少之又少,你說是嗎?

但我想我們有責任讓每一個在職員工,接受再教育、再學習的機會或在職訓練。很多時候人總是相應回報的,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也會以相同的方式對待你。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言行,看看是否有把別人當作人看待,並且經常采取對換角色的方式來思考和評估?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畢竟是一種緣分、一種考驗。只要我們用光明心態,積極的轉念,相信能使很不順利或很煩惱的事情,展現新的格局、新的希望。相信我,這是盡社會的責任和義務,同時也是考驗我們的素直之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