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十八)

讓青春閃光

──冼媽媽的一席話

伍兄因為公事,全家將遷移到上海。不久前我們幾位高爾夫球友設宴為他們餞行。宴開五席,我們這一桌笑聲洋溢,熱鬧非常,可說是最為突出了。同桌的有伍夫婦來自香港的親人,包括冼媽媽。她那渾厚的嗓音和嘹亮的笑聲,遠遠都可以聽到。她臉上常掛著慈祥的笑顏,時而有小孩子的舉動,大家跟冼媽媽在一起,感覺很舒服,令人心曠神怡。真不能相信她已是接近70歲的婦女了。

或許是緣分吧,很奇怪的,我跟她談得很投機,彼此都很健談。我更不肯放過這寶貴的機會,向她討教有關保健與青春的秘訣。她很爽朗的說道:

“人最重要的是天天保持happy,開朗!人生中的苦與樂,天天或隨時都會發生,只要你happy對待,樂觀面對,壞事變好事。不要像一些人,才四、五十歲,一天到晚唉聲嘆氣,死氣沉沉,什么機會都給弄糟了,壞事非但沒有改善,肯定會變得更壞,好事自然不會來囉!”

冼媽媽的講法引起共鳴,看來,大家好像都有同感。同桌的其他人頓時面面相覷,仿佛是講到我們自己頭上來了。於是,大家便望著冼媽媽,很期待她繼續講下去。

“還有,我很喜歡和年輕人一起玩樂,特別是廿多歲的年輕人。他們跳舞唱歌,我也跳舞唱歌;他們逛街shopping,我也跟他們一起。他們參加義工集體訓練營,我也隨時報到。我不但很會唱中國老歌,連王菲、鄭秀文的歌,我也會哼上好幾首,還有那首〈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千萬少跟那些一天到晚苦口苦臉的人在一起,才五、六十歲,就天天報告今天誰死了,昨天誰又去了,都是消沉悲觀的論調,好像‘不知你先去,還是我先走’,‘黃昏已經到了門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跟著這些倚老賣老,未老先衰的人相處多了,久而久之,你就很快跟著他們一起‘移民’了。”

充滿光明的電網

“如果你經常都和年輕人或像我這樣樂觀的年長者在一起,你肯定會受到積極快樂的電網所感染。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是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的動物。”聽她說的這一番話,好像她也曾上過游伯龍老師的課程,滿腦子都是光明的電網。

“五、六十歲才是最旺盛的時刻,應該多參與奉獻。你叫他們一起去happy、一起做義工、一起上課訓練,他們說沒有時間,沒有精力;他們說這些都是年輕人的事情,你看死不死。其實病痛和老化往往都是這樣‘谷’出來的。你說對嗎,林小侄?”

見她興趣勃勃講得起勁,我連忙為她添紅酒,希望她能多提供我們一些經驗之談。只見她借題發揮接著說道:

“酒啊,就不能喝過量,要適量,千萬別像一些人好斗酒,人家出錢他出命,寶貴的生命都給面子奪走了。食物也得稍微控制,別像林小侄一樣,一點點的膽固醇就說不再吃雞蛋,這也不可以,那也要控制,那人生還有什么樂趣?很多事情都不應該走極端,不需要刻意,吃時就吃一大堆,否則就一點都怕吃,應該什么都吃,適量進食,什么東西過分都是不妥的。”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活力、活躍一些,人也會精神奕奕;不要懶惰,要有適度的運動、跑步、讓身心開懷、樂觀,常帶微笑給別人,人家也會相應回報的,你說是嗎?”

“還有,我聽阿李說,你們這里都把45歲以後的青年打入樂齡行列。樂齡應該是5560歲以上才對哦!像我六十多歲,那不是要變成老老人了?這樣做其實是很不妥的。青年都提早打入老人的隊伍,45歲以後就要陪老人家變老了。”

冼媽媽談話一針見血,可是也有她一定的道理。我說我不能苟同一些觀點,但尊重她的經驗之談。對待批評,我們應該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心態來回應。

萬事以中庸看待

感激冼媽媽的一席話。冼媽媽的談話,讓我發覺她的優點是很健談、很幽默,平易近人,沒有架子,加上嗓子渾厚、臉掛笑容,樂觀的身體語言感染了大伙兒,使我們這一桌的氣氛沸騰歡樂起來。她推荐中庸之道,不極端,萬事盡量尋得平衡,合適同理。我說:“你已經68歲了,真看不出來!”她趕快糾正:“不,我才68歲!”你看,她的心情是那么的青春,那么風趣,那么有信心,多有意思啊!

我想我們不應該到了百病纏身時才注意身心健康。人人應該時時培養積極樂觀的心境。畢竟光明心態是快樂、健康及青春的泉源。難怪有人說,人生四十才開始,也有人說四十、五十小弟弟。願天下熱愛生命的人們,不管你是304070歲,在人生的道路上經歷挫折,或是百病纏身,記得,生活是美麗的,趕緊振作起來,讓生命加熱。只要堅持學習培養樂觀的心態,不要為自己設下“老人”、“病人”的定義,讓枯槁的心靈重新活得更活潑;讓已煥發的年華再次燃燒起來,多做有利身心、有利於人類的事;主動幫助周遭一切可幫助的人,讓生命永遠年輕、永遠青春。

最後,讓我借助松下幸之助的一段話來與大家共勉:

“青春不只是肉體上的年輕。青春是精神上保持年輕,充滿著信念與希望,充滿著勇氣。這些信念和希望不斷地在沸騰、在輪轉、在躍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