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八)

Malaysia Boleh嗎?

坐在小魚池的瀑布旁喝茶思索,傾聽潺潺流水聲,喜見魚兒自由自在地游動,品嘗從海南島帶回來的苦丁茶,苦中帶甘。籬笆外竹樹叢突然跳出好幾只比麻雀還小、不知名的小黃鳥,發出吱吱喳喳的尖叫聲,一時間使我想起兩天前新加坡好友的一席話。

“你知道嗎,某某國家的名教授來自你們的國家;某某國家的傑出醫生、法官、律師、銀行總裁都來自你們的國家。”小卓一邊吃著美味的湯面,一邊教導我;接著又說道:“你看我們這裡出名的廚師都從中國大陸聘請過來的,不必去上海或香港,同樣能吃到一流的菜肴;還有……”

我低著頭沉默聆聽,偶爾默默地凝視坐在他身邊的麗薇,發現大家仿佛缺少一些什么似的。“Albert,你沒事吧?”麗薇輕輕地問到。“OhI ok,卓,你說得很好。剛才從德士總部的高層人員口中,得知好幾百位汽車維修師傅和專才,大部分來自我國,有些來自怡保,有的來自砂勞越,看來我們真的是人才外流呀!”我誠實地向小卓表達我的傷感。“你們不好好照顧客戶和員工,別人會幫你們照顧的。你們要是還不趕緊好好照顧人才,特別是亞太自由貿易協定(AFTA)正式執行,再加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很多國家都涌進本區域搶灘,每個跨國企業都求才若渴,一定會打你們的主意,畢竟你們的人民勤奮、正直,又能掌握多語,而且又cheap。”說話者有點盛氣凌人。

其實我們不需要抱怨,朋友的話雖然有些刺耳,但都是金玉良言。搞企業的人,若是常常站在顧客的立場來思考,以客為尊,好好照料他們,別人是難以匹比。政府若能不分膚色、不分種族、不分性別,讓各族公平競爭,知人善用,致力于推動親善和睦的精神,而我國的人才若能飲水思源,相信在愈來愈競爭的環境裡,我國一定能鶴立雞群,真正做到Malaysia Bole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