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一)

你很忙嗎?

有人說,管理是通過別人把事情做好,此責任屬於管理人;也有人說,領導人是令人心甘情願、死心塌地的為你服務,共同完成目標;更有人形容:管理與領導乃是一門藝術,就像放風箏,有時要鬆線,有時要拉緊。鬆線的時候是讓風箏自由發展,隨風翱翔。拉緊的時候是確保不失控,也讓風箏飛得更高更矯健。一放一收,一鬆一緊,這種調適與操作猶如管理上的授權、督促、激勵與控制。

十多年前,我沉緬於公司繁忙的業務中,友人多次批評我說:“如果你老是用舊方法、舊習慣來管理公司,大小事都要插上一腳,事事都不放心,也沒決心計劃授權,充其量只能管小公司,情況就像福建話所說的:‘只是逐漸衰老而不會長大’!”那些話雖然刺耳,但卻千真萬確。近年來的體驗,深深感覺到除了觀念上的改善外,行動力更為關鍵;惟有直接改變陷入瓶頸的舊習慣和態度,才可能改變一生。

曾有過這樣一則管理上的例子:老丁近日生意順利,蒸蒸日上,下屬們幾乎都能處理他大部分的日常業務,例如行銷、採購等工作。這看來原本是件好事,但卻使他突然緊張起來,原因是:作為公司的高層主管,他應該做些什么?是否持續重複以往的工作?抑或是時時關注員工是否有做好分內的事?又或者意味著自己的角色已經被沖淡了,如果不即時尋求突破和提升,很可能會被替代了?這種種問題一直困擾著老丁。

其實,不論是社團或是企業領導人,都應該回味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一句名言:“我從來不預測任何事情;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那些明顯存在卻還沒有被人看到的事情。”或許老丁應定期花一點時間思考,趕緊改變工作方式,投身於更有附加價值的領域,如拓展更深更廣的行銷、強化庫存與採購管理,否則,資源浪費掉,屬下也長不大,機會成本的巨大損失才是可悲。

作為機構的領導人或未來的主管,必須常常問以下幾個問題:我目前所做的工作,有哪些是屬下成員已經能夠勝任的?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是我職責範圍內應該做的?我正在做的,是否朝向落實機構的大目標?我每天花80%時間所做的工作,是否有附加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