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十七)

轉念,讓生命更豐盛

上一回的印度之旅,受到拉威和曼都夫婦帝王式的接待,有點受寵若驚。在新德裡的第三天,從拉威公館轉到比魯及拉妮家小住。不知怎的,左下方的大牙在半夜時隱隱作痛,一種莫名的痛楚在折騰。吃了牙醫所配的藥,迷迷糊糊,似夢似醒。窗外黑黝黝一片,整個人好像被孤獨所包圍,不禁叫人惦念起家人和公司,一時鄉愁來襲,歸心似箭。

清晨七時爬起來,氣溫約莫九度左右。在主人家的花園踽踽獨行,濕漉漉的草坪留下輕輕的腳印。園中排列著五顏六色的玫瑰花,還有吱吱喳喳的鳥鳴;幾只灰黃帶黑斑的小松鼠,在籬笆上跳躍,東張西望。

一個深深的呼吸,吐出熱熱的輕煙,我開始練習打太極氣功十八式,吸-呼-吸-呼……。不知不覺作了將近三十分鐘的運動。人也漸漸清爽起來,昨夜的鄉愁也淡化了。在練習太極氣功十八式的過程中,時而意念著自己像海上的漁夫撒網拖魚,時而像大鵬展翅翱翔,又像笑佛舒展懶腰,也像是在球場上追逐揮拍,……一時之間幾乎進入忘我的境界。

Good morningAlbert,……”掌聲、慈祥的臉孔以及溫和的聲音讓我蘇醒過來。原來是拉妮大姐和比魯從后面走出來。他們一直在觀賞我的一舉一動,並好奇地詢問有關我所做的運動。

在長達一個小時的早餐談話中,這對印度夫婦非常令人貼心,並慎重其事的問及我牙痛的“病情”。我坦誠地和他們分享轉念和樂觀的經歷感受。許多認識我的友人都覺得我天性樂觀,有者甚至在給我的電話中說道:“聽到你那爽朗的聲音,我就開朗起來了。”

坦白說,事實並非全然如此,我也經常有失落的時刻。有時感到很無助,很納悶,有時更感嘆消極。可是在關鍵時刻,強勁的電網卻要求自己轉念,學習轉換新想法。比如此次的鄉愁,我是這樣告訴自己:馬航只有星期三和星期五的班機飛回馬來西亞,要挨多兩天才能回國,擔憂無濟于事。自己往另一方面去想,既然遲兩天回國已成定局,我應該好好想想如何充分善用留下來的時間。

我告訴拉妮和比魯有關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原理。暫時不能和家人在一起,的確令我惦念的很。可是,這兩天清晨卻讓我好好專心練習太極氣功十八式,讓我有機會靜下心來享受大自然清新的空氣、欣賞美麗的花朵以及清脆的鳥鳴,在自己家園反而很少有這種閑情。

原本屬于等待的時光,創造了與印度朋友更多的交流機會,讓彼此更深入的認識,更讓我深深體會到在遙遠的印度有那么多我們的好朋友,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生活習慣,不同宗教和信仰,卻如同一家人,沒有隔膜,沒有妒嫉、沒有仇恨,因為大伙兒都是真心相待,互助友愛!在遇到不如意、不幸的遭遇時,轉念可讓生活重現生機;每每在遇到不順利或不通暢時,轉念,轉換新想法,能夠讓灰暗的生命重新豐盛起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