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三)

我愛美麗的星期天

幾乎每一個星期天,我們家每一位成員的活動都和以往一樣。早上和太太到巴剎去吃早餐、買菜;老二川陽經常陪同。老三圳宇沉湎在籃球場;女兒江岩則和周公談論很多事情,直到午間才起身。回來後我在小瀑布魚池邊喝茶、閱讀三份報紙。太太時而一起閱讀,一起喝上幾杯靚茶。有時泡的是從海南島買回來的苦丁茶,有時泡的是友人送的台灣烏龍、普洱、碧螺春等。

雖然星期天的活動像例常普通簡單,但我很喜歡這個過程。從一起吃早餐、和太太一起跑菜市場時,偶遇老友和舊同學,偶爾也碰到企業界的老板們,大家都會心而笑,有時也寒暄幾句。星期天也是我真正能靜心思索的日子,畢意忙碌的現代人甚少有自覺的靜下心來思考和檢討的機會。

我在池塘邊常常逗留三至四個小時之久,同時也整理花圃裡的一些花草樹木,和女佣研究園裡的花草樹木,聽取她的一些看法。太太則經常做她喜歡的糕餅。女兒和女佣是她的好幫手。她近期的烹飪功夫越來越驚人,幾乎可以登上大場面,很多種類的糕點,都具備開店的水準,家人和友人吃了都大大贊好。

除了帶到公司請同事品嘗外,太太近來還為孩子學校的義賣大展身手!上個月還為馬鄉藝術學院的十周年紀念訓練營準備了美味的糕點,人人贊不絕口。看來往後我們真的要有一家糕餅店不可了。希望有朝一日她可以如願以償,和她的“師父”陳香合伙開一家糕餅店!

這個星期天稍微不同。我正在集精會神的閱讀有關香港人如何奮不顧身的抗“急性呼吸管綜合症”(SARS),以及從SARS的陰霾中走出來的新聞,在旁的太太突然放下報紙,心血來潮的問道:“你要染頭髮嗎?”聲音溫馴自然。“染頭髮?你會嗎?還是不要啦!”太太的這舉動,超越我的習慣領域,她很少這樣主動的,我漫不經心的回應。接著說道:“友信說白髮是智慧髮,那是他以前告訴我的。可是他最近不曉得吃什麼,改頭換面,滿頭都是黑黝黝的頭髮,很亮麗!”

太太一聲不響的回頭一笑走回屋子去。突然間我想到白髮變黑,又想到很難得太太有這樣的雅緻來為我染髮,我又為何拒絕呢?自己應該相應回報,畢竟我們很久沒有這樣的閑情作這樣的事。“Girl,媽咪說要為我染頭髮哦!”我放下報紙,跨入門檻,只見女兒依偎在太太懷裡,嘰嘰喳喳的談話,好像在笑我假正經的樣子。此片刻,腦海中想起孩子即將長大,我們也步入中年,不由得浮現成長中的趣事。

的確,有人是這樣形容男女的:青少年時像動物,男追女,女追男,主動積極進場獵物追來追去。結了婚后就像植物,因為彼此被另一半綁著,活動的空間受約束。子女出世後便成為礦物,因為更加沒有個人的時間,一切都優先考慮到孩子,為孩子而忙碌。一旦孩子長大進入社會工作後,剩下兩老像是廢物一樣。很多時候是兩老相對,沒有共同話題,孩子又各奔東西,和我們相聚的時間就更少了。

以上的比喻有點開玩笑性質,但是也有其真實性。問題也就如此發生,結果老年的日子痛苦難過。這種情形就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重復出現。我們倘若不好好經營家庭生活、親子關係,盡力塑造溫馨的家庭,後半輩子,尤其是孩子長大後,不但失去親情,孤苦伶仃,更談不上美滿的晚年了。我很贊賞太太的娘家,幾十年來沒有金錢的糾紛,姐姐弟妹互相照顧,和父母之間的感情都很融洽、很溫馨,經常都有聚會,有談有笑。但願我們也能傳承這種親切的文化。

再說三個孩子,老大江岩剛入學院,老二川陽仍讀高中;而小兒圳宇在唸初中。以目前我們的教養來說,孩子長大後,深信我們仍然會過著溫馨的日子,但夫妻倆的生活也應有再耕耘、再經營的必要。就像有一天吃晚飯時,我對剛發生的一個事件征求太太的看法,她很慣例的就作了總結,並使氣氛緊張,根本不能讓我接下話題,一時就卡在那裡。

那片刻,我就幽默的對著大家說:“慘了,媽咪講話都使用句號,很少放逗號,讓大家能夠繼續接下去。我們還有二十年、三十年一起生活,那豈不是沒有中心話題?”大家聽了面面相覷鴉雀無聲,算是明白其中的道理,也給大家片刻的反思。畢竟夫妻間在生活中有口角、有冷戰是司空見慣的。只要大家坦誠、諒解,加上一點幽默話語,常常主動溝通,同樣可以化解誤會。

這個星期天,除了再一次品嘗太太、孩子以及女佣齊心合力製作的新式糕點,我也親自為大伙兒下廚炒福建麵外,終於接受了將近一小時半的染髮。太太很用心的幫我將白髮部分妥當處理,一梳一梳的感覺很貼心,將染了的頭髮用塑膠袋套著。女兒除了在一旁指指點點,也幫忙把頭髮烘乾。我則一邊閱讀嚴長壽先生的《御風而上》,一邊享受home made的染髮。這一片刻最溫韾、快樂。

其實你別小看這小小的生活片斷,夫妻生活和家人的相處和經營,是應該重視每一天的點點滴滴,自然而然的建立、鞏固和延續每一個美麗的片刻。是時候學習經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生活,好讓愛情再燃燒,生命再加熱,生活更具意義,畢竟家庭和夫妻是一生一世最重要的一大石頭啊!

如果你周日都有機會度過簡單而有意義的家庭生活,那當然好。但如果為了工作而生活忙碌,也應盡量把周末當作假日,好好計劃,好好經營,好讓一家人有一段有意義或美麗的片斷,那算是比較圓滿,你有做到嗎?

這片刻又讓我想起游伯龍老師所說的:“你的父母、你的太太孩子,不是屬於你的,除非你有放下足夠的時間,用心關懷他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