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二)

你的心情還好嗎?

在書櫃里尋獲一本新書準備送給玉華姐作為生日禮物。拿書時無意中掉下一張存放已久的名句卡片,不知是那位熱心朋友送的,內容是:“其他公司惟一無法抄襲的東西,便是同仁的投入、勝任及熱情。”(The only thing that cannot be duplicated by another company or organization is the commitment, competence and enthusiasm of the people.

大家還記得日本企業“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說過的話嗎?松下問:“你的尿變紅過嗎?”松下強調:“能力不強可以學習,但是熱誠卻不能打折;一個很有能力卻沒有熱誠的人,再怎么重用都不可能成功。”

讓我與你分享最近澳洲之行在唐人街一家餐館的小故事。一位女侍者在幫我們倒茶時,態度漫不經心,茶水潑到我的朋友凱巴澤(Keith Badger)身上也沒說道歉。我趕緊拿紙巾給凱巴澤,並連聲向他說對不起,同時抬頭望著侍者無奈的臉孔,而她只用眼角盯著我。

“你不喜歡你的工作是嗎?”我用廣東話親切問道。她的表情有點木然。“你為什么這么說?”接著又冷冷的答到:“是啊,我就是不喜歡啊!”順著她傲慢的口吻,我告訴她:“別擔心,反正你是做不久的。”她有點吃驚,回頭就往廚房走去。

凱巴澤一直留意我們的對話和身體語言,心事重重般沉思,因為他太太最近因病過世。

正當我們享受美味的鴨麵,那侍者又出現在我們面前幫我們倒茶水,並幫忙抹桌子和換小碟,這回態度卻大為改善。我和她分享我的看法:“一個人的心態決定他的表現,也必然會影響他的未來。”

我經常在想,每個人在生活的道路上,偶爾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是正常的現象,只要我們經常提醒自己:“振作起來”,盡量保持光明心態,不快樂的事很快就會過去。只要我們願意致力要求自己事事往大處看,向小草學習毅力,向山峰學習崇高,向大海學習包容,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生活,那么,一切都將會有明顯的改善,相信我。不論是經營企業,或者是經營人生,熱忱與旺盛的持久學習精神絕對不可或缺。

此刻應該自問一下:“我的心情還好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