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三十七)

懷念鄺伯母

那天送鄺伯母最后一程。

奔馳在南北大道,趕往新加坡的途中,感觸良多,心情突然很悲痛。腦海中浮現鄺伯母那慈祥可敬、傳統中國婦女的面容,以及和她生活在一起的一段日子。那年我九歲,離開關丹中菁小二,轉校到吉隆坡冼都志文小學念三年級。這段時間我被安排住在鄺伯母家。

當時鄧伯父是志文小學的董事長,為人正直、德高望重,深受師長們的尊敬。在學校運動會、畢業典禮上受邀演講時,他都用廣東話發言,算是很稀奇的例子吧!鄧伯父當時在簡朴的房裡,練習念演講詞的神情,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

我很想念那段純朴平和的日子。住在鄺伯母家,體驗很多人生中難得的經歷,以及培養一些良好的習慣。懷念和鄺伯母養白兔、兔生小兔、趕鴨子的“田園般”生活。享受和鄺伯母的孩子們相處在一起,以及他們的循循善誘。

更令我難忘的是,四歲就失去家庭溫暖的我,在九歲那年如孤兒般被帶到吉隆坡繁華的都會。生平的第一份玩具,就是鈕鏈驅動的“直升機”。那時來到陌生的環境,因為心存恐懼而經常啼哭。這個“直升機”便是這個新家庭用來哄我和接納我的珍貴情誼。

懷念鄧伯父用心培植的胡姬花園;懷念鄺伯母在門外所種的那棵“咖哩樹”,每幾個月當葉子茂盛時,就有印度同胞用五元十元來買葉子拿回去煮咖哩。還有攀緣在籬笆的夜來香,我們就用夜來香的橙白色的花,加上一些蛋泡湯喝,鄺伯母說很清涼又可以明目。

鄺伯母所煮的菜色,清淡而美味,如鹵魚炒芽菜、鮮蚶炒豆芽、蒸水蛋、清蒸豬肉、苦瓜湯等等,真是好味道,令我至今難于忘懷。每每周末和太太到菜市場買菜,每當看到扔在一旁的白菜和包菜,都會自然而然的想起鄺伯母,想起鄺伯母的身教,教導我們學習勤儉。當年和她一道到冼都巴剎買菜時,一邊幫忙提菜,她一邊撿拾被扔在一旁的菜尾,說是洗干淨拿回去喂鴨子。然而,回到家后,我們就選擇把好的部份切下來煮湯,剩下的才拿去喂鴨子。

鄺伯母的做法,現在說出來可能並不覺得怎么樣,但是,我想,現在大家生活好了,很多東西我們都認為理所當然的浪費。其實,鄺伯母有很多節儉的習慣值得我們后輩效法,例如早晚刷牙,每每遇到牙膏擠完了,不知不覺都會想起鄺伯母。因為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從來不會輕易把擠完的牙膏扔掉。她一定會把牙膏管剝開,然后用牙刷在錫片上再刷一次,這樣至少還可以用上兩三次。鄺伯母的這一舉動,和她那朴實的榜樣,現代人是難于置信的。很多人使用牙膏常常沒擠干淨,甚至沒用完就扔掉了。

我也肯定不會忘記鄺伯母為我洗頭,讓我享受。伯母留了一頭長發,每次她洗發時,並不是用現代的洗發精,而是用我為她搗的“茶仔”。我也協助她砍材燒飯。還有很多家教修養的故事,無法一一舉出。過去的已經不能再複返。鄺伯母后期病倒,我每年數次探望她,直到她九十多歲與世長辭,或許是鄧伯父在天國向她召喚吧!想念您,鄺伯母,您安息吧!您勤奮、果敢和節儉的好榜樣,我發仔會永遠銘記在心,用心向您學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