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二十六)

從女兒派錢想起

8月初的某一天下午,太太和我在外開會,那疲勞轟炸般的會議,帶給我倆頗多沖擊和納悶。晚上7時左右,拖著沉重的步伐,疲憊的心,踏入家門檻,只見小兒圳宇興高采烈迎面而來嚷到:“嗨Pa,嗨Mi,姐姐大出血,派錢羅。”

“哈羅,一人一份,連安娣瑪麗亞也有哩!”向來老實忠厚的老二川陽心情挺興奮的向我們報喜。接著見到女兒江岩腳步輕盈的從樓上走下來,以嬌滴滴的口吻打招呼:“Pa PaMi Mi。”像往常一樣,我先把她擁抱在懷裡,拍拍並親她。接著她投入母親的懷抱撒嬌一番。剎那間,我倆的煩惱和壓力,像是被拋到九霄雲外,心情頓時開朗起來。

大伙兒一起用餐時,女兒臉上洋溢著喜悅,敘述拿薪水時上司對她的贊語以及她激奮的心情。“Saya pun ada lah.”和我們一起用餐的印尼女佣瑪麗亞,也心懷感激的分享這一刻喜悅。

女兒送給我倆的是兩個不同的粉紅色小信封,信封上各寫著“Beloved爸”和“Beloved媽”,令我倆甜在心頭,久久不能平息。

江岩同時也準備了一個信封要母親替她存到銀行,而自己也留下一些錢作為零用。她還準備在八月間家庭聚會時,請外祖父和姨姨們吃一餐呢!因為這畢竟是她用“血汗”賺回來的錢,捏在手上的確感覺不同!我們一直以來都期望培育孩子們學習待人大方、親切和分享,鼓勵他們學習節儉,但不吝嗇。

女兒這樣小小的動作和分享,的確令我們感動和欣慰,因為她果真傳承了一些好文化,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讓大家分享。這似乎成了我們的家風。因為每每太太家人和我門去旅游,都會想到為旁人買點什么的,甚至會帶一些和行業有關的資料回來給朋友。我想,這肯定是一項好習慣,好的傳承!

溫馨的家庭,孩子們的一切,帶給我們歡欣,減輕了我們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壓力。作為父母的我們,孩子的舉止更是令我們樂在心中口難開。身為父母的,想要的其實很少,如果天下的孩子能體會父母的用心,也該知道如何回饋了!

其實,女兒這一次的工作是一個半月的臨時工。完成高中二課程后,為了讓她能早日適應外界的生活,我們便讓她進入本地一間學院就讀商業行政管理。一個學期完畢后,女兒覺得時間太過松散,希望能學更多的東西,並讓自己忙碌起來,也為自己的未來多作一些準備,同時趁著學院的兩個月的假期,出外工作賺取零用錢。因此,便在離開住家不遠的一家Secret Recipe公司上班。

從江岩上班的第一天開始,太太便有些擔心女兒是否耐得住,不希望兩年前的情況重現:當時女兒利用放長假時間,在一家大酒店當臨時工捧餐時,因體力不支,受不了而哭著回家。這一回,“歷史”沒有重演,証明女兒長大了,更懂事了,在工作上學習一些人情事故,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讓客戶滿意等,工作起來也很起勁,得到上司和老板的贊賞,並在短短的一個月裡得到獎勵金。

幾乎每一個晚上,姐弟三人在臨睡前一定到我們的房裡逗留一段時間,有時太太為他們挖耳朵、洗臉、談天,五個人便就擠疊在一張床上,打來打去嘰裡咕嚕一番;特別是女兒,自從上班那天開始,幾乎每晚一定到我們房間躺在母親懷裡或夾在我們中間,暢談她每一天新的經歷和遭遇。偶爾我們會跟她分享待人處事和管理上的經驗。一家人利用將近三十分鐘,隨便聊聊,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很有品質的溝通。

我因為公事忙碌,又必須經常出差,為了彌補及讓自己有多一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五年前搬入新居后,經過和太太商量,決定不讓孩子坐校車,幾乎每天我都爭取載孩子上學。在上學途中,雖然沒什么聊天,相信孩子會感受到一份關愛。

對于孩子們的學業,我們沒有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只求品德要好,有良好的習慣,對于功課成績,只要他們盡力,有努力學習,年年有進步即可,從來不強求他們一定要名列前茅。

老實說,在過去的生活和工作中,雖然遭遇頗多的沖擊和波折,風雨飄搖中最感溫馨的,莫過于家人的支持和家庭所帶來的快樂。今日家庭的溫暖,應歸功于太太的全神投入。除了一般上班族的工作外,她在家裡還要扮演全能的角色,對孩子的關愛無微不至,循循善誘,每每撥出時間和孩子溝通。深信是相應回報這道理,孩子們從身教和長期的熏陶,才讓我們有機會分享今日喜悅的果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