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转念!让生命更丰盛系列文章(十九)

瑪利亞

瑪麗亞到我們家至今已一年多了。我們把她當作家庭成員之一,為她慶祝生日、新年派給紅包;母親節時女兒也送花給她。每一次有朋友來作客,我們都不會忘記把瑪麗亞介紹給朋友認識。因此,她對大部分的朋友都不陌生。瑪麗亞每天忙碌,從洗衣燙衣到掃地抹地,也幫忙洗車鋤草。有時見她忙透了,于心不忍,便叫她休息,以免拖垮身體。瑪麗亞在我們家工作和生活還挺開心的。

我們的新居有一長十尺,寬五尺的小池塘,還有一座用天然石塊建造的小瀑布,高六尺半,寬四尺,那是為我們擴建房子的山尼先生的傑作。有一天,孩子跑來說池中的魚兒好像缺氧似的,一直往上游。我一聽心就急了,因為這小小的魚池和瀑布的潺潺水聲,幾乎是我周日四個小時的良伴,我就在這裡品茶、閱讀報章和思考問題。

“爸,有兩條金魚好像不行了﹗”老二川陽嘟著小嘴,我趕緊走出去看看。

“剛才安娣瑪麗亞還給那只金魚做人工呼吸。”川陽指著半浮半沉的魚說。

“爸,魚不是用鰓來呼吸的嗎?”小兒圳宇側著頭,右手摸下巴冒出這么一句。這一說,大家給卡著了。

“你們可不可以用意念去想那些魚都會活著,活生生的。”太太突然閃著眼睛說到。

“這些魚的情況可能會有轉機。”女兒江岩望著我,投來一個會心的微笑。

第二天,在往新加坡的途中還是悶悶不樂,便撥電話回家,接電話的是小兒子。“圳宇,那些魚怎樣了?”我擔憂地問道。

“安娣瑪麗亞說死了六條大的。”他漫不經心的回答。

“什么?六條大的?包括那最大條的黑色的?”我很痛心。

“做你的工啦,算了吧﹗”孩子的語氣和媽媽很相似。

“喂,你怎麼沒有一點同情心?魚是有生命的,有靈性的。”我對孩子的回答感到有點失望。只聽他又補上一句:“算了吧,魚都已經死了,還能做什么?”

接著我撥電話給太太,交代一些工作上的事,也順便敘述和孩子的對話。“算了吧,還有一些活著,算是幸運了。”她語氣淡定。

經她一說,使我想起半杯水的故事。悲觀者注意力集中在空的一半;樂觀者卻看到一半滿的。這又使我想起游伯龍老師經常教導我們要用光明心態去面對一切。魚的生死與人的態度,提供了我們許多反思的機會。女佣瑪麗亞用嘴對嘴為魚進行人工呼吸,做法可笑,甚至有點惡心,卻表現出人性的溫情和愛心,太棒了﹗

没有评论: